:::
:::

研究成果 / 108年度


108年度校務研究各項議題


108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放榜時間與錄取情形之相關分析

【摘  要】本學年度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安排於42021日,但相較於他校,皆比本校提早放榜,致使已經確定錄取其他學校的學生選擇放棄本校第二階段面試機會。因此將瞭解主要競爭學校放榜時間影響本次個人申請招生程度,及放棄面試之主要原因探討。
【分析結果】()第一階段通過篩選但未繳費:綜合各學院在上述各階段學生流向可以發現,考生在第一階段雖然通過本校篩選資格,但可能根據各校面試通過情形,最終選擇不繳費亦即提早決定不選擇本校。
【因應方案】教育部將各大學上傳截止日分成五梯次,而本校被排在最後一梯次。該時程已排定無法異動,在取得資料時間晚於它校的前提下,本校面試時間難提早於它校。惟教育部提供本校下次可優先選擇梯次的機會,因此俟109學年度再評估提早面試時間必要性,即請系所依據原因調查結果,應用系統分析工具、儀表版功能查詢相關數據,回報教務處是否想要提早面試時間之決定。

不同學生身份別學生借閱圖書情形分析

【摘  要】探討不同成績表現的學生平均借閱冊數的分析所延伸,進一步瞭解本校其他身份別的學生借閱圖書狀況。
 
【分析結果】一、不同身分別學生借閱比例:()一般生:碩士學生借閱比例是三種學制中最高。()大陸生:隨著來校就讀人數增加,碩士班的借閱狀況相對較好。()外籍生:比較三種學制的借閱比例,仍以碩士班的借閱比例最高。()僑生:僑生大學部學生的借閱情形變化不大。二、不同身分別學生平均借閱冊數:()各身份別碩士生平均借閱冊數略低於博士生且整體也是呈現減少趨勢。進一步比較不同身份別的借閱冊數,除了大陸生平均借閱冊數明顯高於其他身份別的碩士生之外,其他身份別的碩士生借閱冊數變化不大()大學生的平均借閱冊數,明顯又低於碩士生,不論何種身份別的平均借閱冊數變化皆不大。
因應方案蒐集並整理國、內外有關閱讀力或閱讀行為等研究報告,或趨勢分析等。

學生學業成績二一預警導師輔導機制成效分析(二)

【摘  要】探討不同成績表現的學生平均借閱冊數的分析所延伸,進一步瞭解本校其他身份別的學生借閱圖書狀況。
【分析結果】透過校內導師系統查詢成績有二一預警的學生名單,由導師於學期間提供學習輔導協助。但僅在學期第一次收到期中預警的學生,並無要求導師必須進行輔導,因此本議題將透由分析這一批非列為必要輔導學生之學期成績表現,以評估導師輔導成效。
因應方案()於各院導師會議提醒導師每學期末須登錄輔導紀錄。()期中考後以OA函通知每位導師依期限填寫輔導紀錄。

學生課外活動學習能力與就業力相關分析

【摘  要】本校學生透過社團學習一系列的課程,所培養的「溝通表達」、「正向態度」、「問題解決」、「創新創意」及「團隊合作」五項課外能力,對於學生畢業後就業的難易度及薪資表現之間的相關性。
 
【分析結果】()工作難易度與社團課外活動能力表現:畢業學生皆認為自己的溝通表達能力最佳,其次則是正向態度能力。()薪資水準與社團課外活動能力表現:問題解決、創新創意、團隊合作三項能力表現愈佳者,畢業後之薪資水準愈高。
因應方案針對相對應於薪資能力較弱之課外能力,設計活動新方案以強化提升該能力。

淡江大學行政職員核心能力分析

【摘  要】瞭解本校各單位職員的年齡與年資分布進行分析,另外再利用主管對於個別員工的核心能力評比結果,以瞭解職員各項能力的高低以提供規劃教育訓練之業務單位參考。
 
【分析結果】()未來10年主要人力之核心能力表現佳:綜合考量三類核心能力後將人員分成高中低分三群來看,41-45歲開始至51-55歲這三個年齡區間,高分群的比例逐步增加,但低分群的比例亦有增加趨勢,甚至在51-55歲這個區間,低分群比例高於高分群。因此整體評估,41-45歲的人員發展潛力高。()職級愈高人員核心能力不一定表現愈佳。
因應方案()為年輕員工開設相關培訓課程。()鼓勵同仁自主學習,就自身較為不足之領域進行補強,以提升專業知能。()鼓勵同仁積極參加校外訓練課程及研討會,汲取新知;並請各專業主題有心得之同仁以內部訓練方式,分享技術,傳承經驗。

105學年度畢業生在校學習情形與就業力之相關分析

【摘  要】學生進入大學就讀,除了所選系所的專業課程的訓練之外,本校還會提供實習機會、社團活動、國際交流、服務學習等學習活動。此外還訂定校級八項基本素養,期盼學生能在大學的整個學習歷程中透過各項課程與活動,提高就業競爭力。此外UCAN平台以瞭解學生的興趣類型、共通職能表現,因此也會將畢業生的問卷資料與UCAN測驗結果進行串接後納入分析範疇。
【分析結果】本校畢業學生多認為自己的學用合一程度高,唯獨外語學院畢業生在非常不符合之比例較高。學用合一程度愈高者,薪資水準的確愈高,且畢業薪資水準較高之畢業生多認為「團隊合作」及「獨立思考」對於未來發展是有很大助益。UCAN分析結果部分,本校畢業生中,最感興趣的是「休閒與觀光旅遊」類型的工作,其次則是「個人及社會服務」,第三高比例的則是「教育與訓練」類型的工作。進一步比對學生在校選擇感興趣類別與畢業後從事工作類別,發現在校選擇「建築營造類」、「藝文與影音傳播類」、「休閒與觀光旅遊類」之三類型工作畢業生,能找到符合興趣工作的比例較高。
因應方案()外語學院增進學生進行輔系與雙主修之動機。()確認包括團隊合作,獨立思考之八大素養,於學生在校期間,何時何處培養。系所於設計課程地圖時,納入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要素。確認課外活動內容,包含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要素。()針對「建築營造類」、「藝文與影音傳播類」、「休閒與觀光旅遊類」工作相關系所,提供媒合學生就業做法法,供其他系所參考。

107學年度大學學習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協助大一新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培養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帶領新生快速認識、適應大學環境、課程,進而培養新生成為學習自主及思考獨立的大學生。
【分析結果】大一新生對於「這門課讓我有所收穫」題項分數為5.14 分,顯見大多數的一年級學生對於該課程持正面肯定。尤其學校行政單位的介紹,確實能讓新進學生對於學校可使用的資源與設備有更多的瞭解,讓學生能在有需要時,快速且正確地找到需要的協助。

107學年度第1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針對申請符合該辦法課程之開設系所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本次調查結果,整體滿意度全校平均分數皆高於 5.14 分,顯見大多數學生認為課程的開設是有其必要性,且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是有正面幫助。然而,隨著授課方式採用全英語,學生感受到的壓力及面臨的學習困難勢必較一般課程有增無減。

107學年度第2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了瞭解英語授課課程實施情形及因應「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針對申請符合該辦法課程之開設系所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以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大多數學生對於全英語授課課程是感到滿意的,透過一整個學期的英語授課方式,對於學生的英文聽力及閱讀能力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