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研究成果 / 107年度

 
107年度校務研究各項議題


107學年度日間部新生問卷交叉分析

【摘  要】隨著少子女化效應逐漸發酵,許多學校針對大一新生入學時發放問卷,一方面掌握選擇就讀本校學生之背景資料,另一方面也想瞭解其入學前對於淡江大學之瞭解程度,以及入學後對於自己大學生活的期許。
【分析結果】()學生主要來源及能力分析:本校學生主要的入學管道為「考試分發」及「個人申請」。三種主要入學管道的學生皆有超過一半比例曾經參加過英文檢定考試,「個人申請」管道入學的學生表現最佳。本校新生皆認為自己的「品德倫理」素養表現最佳,「團隊合作」素養次佳。()學生認識本校之管道及印象分析:多數學生皆沒有參加過任何一場博覽會,顯見現在的學生主要透過其他管道瞭解想要瞭解的招生訊息。前三名的管道分別為「本校網」、「親友師長推薦」及「大考中心的大學校系查詢系統」。()選校因素及自我期許分析:新生選校因素前三高的因素是「整體形象」、「學校排名與知名度」及「企業對畢業生評價」。新生選系的因素前三名為「自我興趣」、「未來出路與發展」、以及「學校師長、長輩親戚、學長姐、同儕的期望或意見」。

學生學業成績二ㄧ預警導師輔導制度成效分析

【摘  要】本校學則中規定,各系修讀學士學位學生學期學業成績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且連續二次者(休學前後學期視同連續),應令退學。為了協助這些成績二一預警的學生能在正常修業年限內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學位,將透過學校輔導機制的介入,協助這些預警學生在非必要申請休學、退學之前,能夠得到適當協助。
【分析結果】當導師們透過導師系統拿到當學期必須輔導學生名單後,提供適當的輔導協助,持續追蹤這批學生之學期成績表現。若當學期成績順利通過則表示導師輔導成效達到預期目標;反之,若學生經過導師輔導後之學期成績仍受到二一預警,則表示該輔導成效需調整未達預期目標。

各學院學生成績區間之平均借書冊數分析

【摘  要】本校學生借閱圖書的類型是否與學生的學習表現有關。本議題初步先將學生成績以10分劃成一個區間,分析不同學院別每一個成績區間學生的圖書借閱類型。
【分析結果】分析結果發現,多數學院的學生成績與借閱冊數多寡呈現低度相關。

學生借書類別與學業成績的相關性分析

【摘  要】由於從之前的議題可以發現各學院學生的借閱冊數與成績相關性較低,且部分學院甚至出現成績較低的學生借閱冊數較多。因此該議題想進一步瞭解各成績區間借閱種類比例。
【分析結果】從全校性來看,主要借閱的還是在「語言/文學/新聞」,其次則為「社會科學/教育/法律/人類學/軍事/體育」。但各學院仍因所學領域而有各自的專業,借閱種類比例則有不同的差異。

106學年度大學學習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協助大一新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培養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由大一導師為任課教師、相關單位支援,帶領新生快速認識、適應大學環境、課程,進而培養新生成為學習自主及思考獨立的大學生。
【分析結果】大一新進學生對於該課程有所收穫的分數都超過4.93 分,顯見大多數的一年級學生對於該課程持正面肯定。尤其學校許多單位的介紹,讓學生能在有需要時,能快速且正確地找到其想要的協助。

106學年度第1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了瞭解英語授課課程實施情形及因應「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針對申請符合該辦法課程之開設系所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本次調查結果,在整體滿意度下三個項目之全校平均分數皆高於5.04分,且座談會學生代表多數對課程的整體滿意度為滿意,顯見大多數的學生接任為課程的開設是有其必要性,且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是有正面幫助。

106學年度第2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了瞭解英語授課課程實施情形及因應「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針對申請符合該辦法課程之開設系所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在整體滿意度下三個項目之全校平均分數皆高於 5.02 分,且座談會學生代表對課程的滿意度感到滿意(非常滿意+滿意的比例=73%),顯見大多數的學生皆認為課程的開設是有其必要性,且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是有正面幫助。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