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研究成果 / 110年度

110年度校務研究各項議題
 
 
 
 探討大學技術移轉至業界之策略
 
【摘  要】本研究以專家訪談分析具核心影響力之關鍵成功因素,判別何者為影響及被影響之關鍵因素,以提供大學進行技術移轉活動時之相關策略與建議,使科研資源達到有效配置,進而提升大學技術移轉之成功率,使大學教授之研發成果得以加以推廣並達到有效之利用,降低科研資源之浪費。
【分析結果】由結果得知主要影響之關鍵因素大學過去技術移轉經驗,為解決核心問題之驅動因子,應列為大學技術移轉首要考量之構面,其次為大學內部彈性組織結構與溝通系統被影響之關鍵因素。此外,清楚技術移轉權利金機制會影響大學技術移轉至業界之成功率為最目前最新影響之關鍵因素。
【決策應用】舉辦活動進行產學媒合,並透過校友會組織擴大實際產學合作效益,提升研發成果移轉成效。

公共服務學習動機分析
 
【摘  要】本研究主要針對本校在學生進行公共服務動機調查,瞭解本校學生於公共服務動機四個面向在性別、年級與學院差異下的發展樣態為何,並藉由文獻檢閱建構因果模型以探究學生在校活動參與、活動效能感知、公共服務動機對於在校生校園滿足感的關聯性。
【分析結果】從樣本分析結果可知,公共服務動機對於校園滿足感有顯著影響,而學生在校活動參與程度與其公共服務動機高低呈正向因果關係。公共服務動機四個組成面向中,對於公共政策制定的關注與同理心兩次級構面在性別上呈現顯著差異,同時,同理心在各學院中也出現統計上的差異性。
【決策應用】推動青年講座與在地創生議題,多元化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議題,辦理師生體驗活動,提升師生對公共議題關注度,提供師生獎(鼓勵)措施,肯定師生投入社會實踐行動。

學生學習成效長卷編制初探
 
【摘  要】本研究在瞭解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在學生學習成效問卷上的組成結構,聚焦各校對學習成效之界定與影響學習成效的可能因素。問卷結構有關學生學習成效的素養建構可參考ATC21S 為基礎。
【分析結果】由全年級問卷統整發現,無論學生年級,各校皆問及生涯規劃、學習資源及學習困擾等面向問題,關於學生修課及課外活動經驗也為重點項目,且於生活起居面亦著重學生學雜費、生活費來源,並隨世代更迭科技運用重要性也逐漸增加。
 
就業學分學程推動成效之研究
 
【摘  要】本研究蒐集105至108學年畢業於本校財務金融系日間學士班學生的修課資料及畢業生畢業後1年流向追蹤問卷資料,並搭配統計檢定,分析修讀「淡江大學商管學院財金與保險就業學分學程」財金系畢業生之勞動市場表現是否有差異。
【分析結果】本研究結果指出有修讀財金就業學分學程的就業率顯著高於未修讀者的就業率,然有無修讀財金就業學分學程的求職時間及月薪收入卻無差異。
【決策應用】鼓勵開設就業學分學程,並輔導學系申請勞動部相關計畫。
 
淡江大學修讀雙主修及輔系之概況:以103至105學年度入學學生為例
 
【摘  要】本研究蒐集103至105學年度入學生在學時期之基本資料、畢業資料、雙主修資料及輔系資料,以分析研究對象修讀雙主修及輔系之概況。
【分析結果】本研究發現修讀雙主修的人數有增加趨勢,但修讀輔系的人數有下降的現象。此外,本校有不少學生修讀兩門或以上的雙主修及輔系,一定程度上會出現延畢之情形,也同時會影響其是否能修畢雙主修或輔系。最後,雙主修和輔系選修組合上多傾向於修讀相同學院的學系。
【決策應用】鼓勵學生跨域多元發展並增加就學穩定度,簡化輔系、雙主修申請流程,並改採線上申請。
 
◆淡江大學國際化之組織結構、資源配置及其效益研究:103 至108學年度入學境外生之分布及學習表現分析
 
【摘  要】本研究蒐集本校103至108學年入學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及陸生之學生基本資料、修讀雙主修輔系及退學資料,來分析本校境外生生源、學院及學系分布、學習概況。
【分析結果】分析結果指出本校外國學生逐漸取代傳統的港澳生及陸生,成為本校最主要的境外生源。在學習狀態方面,陸生仍較積極修讀雙主修及輔系,且退學率亦較外國學生、僑生及港澳生偏低。
【決策應用】1.開發中港澳以外地區的生源。2.除既有的入學諮詢平台外,將加強系所連繫功能,提供新生系所及課程相關資訊。
 
學生獎學金申請流程滿意度調查

【摘  要】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方法,發展學生對於獎學金申請滿意度問卷與模型,並利用偏最小化結構方程式模組與質化分析開放性問題回覆,來探討主要因素如何影響學生申請獎學金滿意度之影響。
【分析結果】應該給予適度改善申請流程為優先考量,提升學生對於申請流程的熟悉度,或是增加活動以鼓勵幫助對於申請的關注,能夠有效提升學生對於申請獎學金的滿意度。在改善申請流程時也需要考量其對於申請流程的支援和幫助機制。
【決策應用】申請連結建置於網頁明顯處,提供懶人包供學生參考,並加強推廣。

教學實踐研究與工作坊成效之探討

【摘  要】針對校內教學實踐相關工作坊進行探討研究,獲取全校教師參與校內工作坊之參與紀錄,透過交叉比對將107至110年度通過教學實踐研究教師名單進行分析,本研究採用羅吉斯迴歸分析,以及對109年度曾執行該計畫教師之回饋問卷進行問卷分析。
【分析結果】依據分析結果申請研究與研習會對於申請上教學實踐計畫有正面的幫助效果。
【決策應用】每學年研習內容皆依研習回饋資料持續進行調整,以符合教師需求。加強活動宣傳。
 
提升大學國際排名與精進專任教師研究奬勵制度
 
【摘  要】本研究針對三個國際大學排名機構進行共同指標比對,以各指標進行我國國際綜合排名前五名私立大學及本校之資料蒐集與比較分析,並進一步整理研究獎勵相關制度。此外,除研究獎勵制度外,亦將影響教師研究表現之教師評鑑辦法及相關補助機制納入比較。
【分析結果】為使本研究更具全面性,以洞察各校特定指標表現優越之原因,針對各項指標、制度、辦法及補助(獎勵)機制提供比較結果,盼能提供予相關單位參考,精進本校之學術獎勵機制。
【決策應用】調整教師評鑑辦法及相關補助機制。
  
淡江大學校友企業與SDGs鏈結
 
【分析結果】參閱本中心平台之視覺化模組圖表分析。
【決策應用】調查報告分送各學院系所與相關行政單位,並函知相關相關分析放置網址,供即時閱覽及參考使用。
 
110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放榜時間與錄取情形之相關分析
 
【摘  要】110年度變更流失考生之分類方法,將繳費與否之分類改為以不符甄試資格者及具甄試資格之面試缺考者兩類作為研究對象。以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告之各校榜示日期,作為競爭學校甄試時程之比對資料;未參與二階面試之原因及流失考生之後續發展,則以問卷結果及交叉查榜網站蒐集分發結果等資料進行分析。
【分析結果】分析結果1.不符甄試資格考生流失情形及其流向。2.面試缺考生流失情形及其流向。前兩點可參閱本中心平台之視覺化模組圖表分析。3.109110學年度考生流失情形,第二階段甄試之參與意願有提升之趨勢,面試缺考率則大幅下降。
【決策應用】1.建置可供即時登錄的表單系統。2.分析結果提供給各學系參考。3.納入111年〔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計畫執行成果報告中。
 
107學年度畢業生在校學習情形與就業力之相關分析

【摘  要】本研究收集107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研究與UCAN平台資料進行統計分析,針對各學院畢業生就業難易度、畢業生學用合一、任職工作之專業性、學用合一程度與薪資水準以及基本素養之關聯、輔系與雙主修對於畢業後流向之影響、以及各學院畢業生對於UCAN共通職能分析。
【分析結果】本校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平均時間為1個月,分析結果指出本校畢業生擁有很高的就業競爭力,但畢業生認為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在校專業訓練課程之相符程度仍還有改進空間。
【決策應用】1.將提供本中心平臺連結予種子老師參考。2.納入111年〔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計畫執行成果報告中。
 
淡江大學107學年度入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累積三年成績試算

【摘  要】
本研究針對全校八個院系進行107學年度入學學生累積三年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之成績計算,此次分析特別針對校務研究中心計算公式及八大素養評量系統研發工作小組之計算公式進行試算比較。
【分析結果】結果顯示,本校學生於修習完成三年課程後,基本素養能力,仍有偏重部分基本素養之情形,且少數素養呈現停滯或緩慢成長的現象。核心能力方面,雖相較一年級,皆有轉換至其他項目之情形,惟獲得仍具分布不均之現象。
【決策應用】邀請各開課單位調整其開設課程之基本素養與專業核心能力之配置比例。
 
淡江大學108學年度畢業滿1年學生流向追蹤報告
 
【摘  要】110年度持續進行108學年度畢業生(109年畢業)之就業狀況調查,內容包含就業情形、所學在職場上的應用契合度及對母校學程等校務概況的滿意度等,進行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分析。
【分析結果】畢業一年畢業生六成已就業,集中於金融財務類、行銷與銷售類及企業經營管理類,而五成六認為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六成二畢業生對於目前工作傾向滿意,對專業課程開設以多樣性、適合度、舉辦演講與實務結合程度有較高評價,認為八大素養對於畢業後發展傾向有幫助。
【決策應用】1.更新「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資料。2.提供報告資料由淡江時報刊登。3.調查報告分送各學院系所與相關行政單位,作為系所課程規劃、教學、就業輔導、校務發展改善與培育人才之參考。

淡江大學106學年度畢業滿3 年學生流向追蹤報告
  
【摘  要】110年度持續進行106學年度畢業生(107年畢業)之就業狀況調查,內容包含就業情形、所學在職場上的應用契合度及對母校學程等校務概況的滿意度等,進行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
【分析結果】畢業滿三年畢業生八成五已就業,集中於金融財務類、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類,六成認為具備的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傾向符合,六成二對於目前整體工作傾向滿意,對於工作有幫助之學習經驗以「專業知識、知能傳授」佔最多。
【決策應用】1.更新「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資料。2.提供報告資料由淡江時報刊登。3.調查報告分送各學院系所與相關行政單位,作為系所課程規劃、教學、就業輔導、校務發展改善與培育人才之參考。
 
淡江大學104學年度畢業滿5年學生流向追蹤報告
 
【摘  要】本年度(110年)持續進行104學年度畢業生(105年畢業)之就業狀況調查,內容包含就業情形、所學在職場上的應用契合度,進行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
【分析結果】畢業滿五年畢業生高達九成畢業生已就業,集中於製造業、金融業,四成八畢業生表示工作內容與所學專業訓練課程傾向滿意,認為學校應幫學弟妹加強「問題解決能力」佔最多。
【決策應用】1.更新「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資料。2.提供報告資料由淡江時報刊登。3.調查報告分送各學院系所與相關行政單位,作為系所課程規劃、教學、就業輔導、校務發展改善與培育人才之參考。

109學年度大學學習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協助新進學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培養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帶領新生快速認識、適應大學環境、課程,進而培養新生成為學習自主及思考獨立的大學生。
【分析結果】從學生意見得知,有部分學生表示大學學習課程對大學生活有所助益,能協助更快融入大學生活,但也有一部分學生認為大學生應該要具備能自行查找所需資料的能力,大學學習課程不具必要性反而造成時間浪費。
 
109學年度第1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本次報告內容來源自109學年度第 1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調查問卷,問卷內容基於持續改善的觀念及因應內外部環境的變化,及力求適時反應全英語授課目標的檢核需求,已先後經歷三次修訂精進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作業流程,俾使充分瞭解英語授課制度之實施成效。
【分析結果】大多數學生欲藉這門課程與國際學術接軌,在學期末時皆比學期初時更能接受全英語授課方式,且認為能理解老師在這門課程所傳授的專業知識。但就在各項調查項目平均分數不高的文學院及工學院學生來說,需要追蹤學生學習成效,找出影響原因,進而提供課後輔導或其他補救措施,以協助學生跟上授課進度,並適應全英語授課方式。

109學年度第2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承辦人:王俐淳)
 
【摘  要】本報告目的為針對全英語授課之開課單位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本次調查顯示,整體滿意度全校平均分數皆不低,顯見大多數學生認為課程的開設有其必要性,且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是有正面幫助。

淡江大學2021年國際排名表現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承辦人:林素月)
 
【摘  要】本報告分成四個部分,第一至三部分為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及QS亞洲大學排名等3項重要國際排名之評比指標定義及權重、國內學校排名表現及本校排名表現;第四部分進行綜合性分析及結論與建議。
【分析結果】一、QS排名指標「每位教師的平均論文發表篇數 (paper per faculty)」指標表現弱。二、本校論文發表相關指標表現逐年退步。三、本校在國際化相關指標表現亮眼。四、國際合作相關指標排名連續3年進步。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