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研究成果 / 109年度

109年度校務研究各項議題



104-107學年度不同招生管道學生入學後學業表現差異及就學穩定度
 
【摘  要】本校招生管道以「繁星推薦入學」、「個人申請入學」、「考試入學分發」、「海外聯合招生」、「外國學生申請入學」等五種入學管道為主。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不同招生管道入學學生,於學業表現及就學穩定度上是否有所差異,以做為未來招生規劃之參考。
【分析結果】整體來看,繁星推薦入學學生學業表現最佳,學業表現輔系、雙主修、班排前5%比例最高;1/22/3學分不及格及就學穩定度休、退學比例最低。
【決策應用】提出可透過調整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名額方式以及強化招生網頁等多種改善作法,供學系及相關單位參考。

近四年各高中生源及入學後學業表現差異

【摘  要】近年來,少子化成為大專院校招生之困境,鞏固舊有、開發新生源成為學校招生日趨重視的項目。本研究針對近四年高中生源進行分析,以瞭解學生來源之現況及其入學後學業表現差異。
【分析結果】全校前15名生源學校高中皆為雙北地區學校,但各學校在106學年度入學學生至107學年度入學學生成績下降趨勢。
【決策應用】已提供各學系109學年度日間學制高中生源統計資料,並請各學系、學位學程積極與重點生源高中接觸,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以穩固本校生源。
 
107學年度核心能力與八大素養成績試算

【摘  要】本校於100學年度融合三化五育精神,總結八大基本素養,並於107學年度研議推行核心能力與八大素養成績單。本分析針對課程核心能力與八大素養權重分配進行公式試算,並研議推廣至全校。
 
【分析結果】()全校八大素養以獨立思考能力表現。 ()核心能力各系指標平均值分布不均。
 
【決策應用】108學年度下學期完成測試版本建置,隨後以問卷形式邀請學生進行測試,後依據問卷內容再次修改,於109學年度開學已正式上線。

106學年度畢業生在校學習情形與就業力之相關分析
 
【摘  要】除了所選系所的專業課程訓練之外,本校亦提供實習機會、社團活動、國際交流、服務學習等學習活動。此外還訂定校級八項基本素養,亦
推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UCAN)以瞭解學生的興趣類型、共通職能表現,因此,亦將畢業生問卷資料與UCAN測驗結果進行串接後納入分析範疇。
 【分析結果】()本校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時間為1個月。()八大素養中,認為「團隊合作」幫助程度最大。()UCAN中,最感興趣前三高為「休閒與觀光旅遊」、「教育與訓練」、「個人及社會服務」類型的工作。
【決策應用】提案通過取消雙主修修課學分及成績申請條件限制,放寬申請資格鼓勵學生多元學習。

◆榮譽學程結業生畢業後就業相關表現分析
 
【摘  要】本校於100學年度融合三化五育精神,總結八大基本素養,並於107學年度研議推行核心能力與八大素養成績單。本分析針對課程核心能力與
八大素養權重分配進行公式試算,並研議推廣至全校。
【分析結果】()有修習榮譽學程之畢業生選擇繼續升學的比例較高。()就業表現方面,畢業前已找到工作的比例以榮譽學程畢業生較高。()薪資方面,以榮譽學程畢業生略高。()工作內容方面,榮譽學程畢業生在工作能力及學用合一的相符程度較高,且在工作內容上也需要具備較高的專業度。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三個職級的教師群生產力研究
 
【摘  要】為維持教育品質,教師於升等亦須經過資格審核,此時教學、研究及服務表現,成為檢核的重點。本研究想瞭解本校各職級教師於教學、研究、服務之生產力,並進行持續性研究,以瞭解本校教師發展情形及競爭力,各專長領域為何。
【分析結果】()教學面向,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以及USR計畫參與以副教授職級表現最好,而教學獲獎次數最多則是以教授比例最高。()研究面向,皆以教授職級表現最好,助理教授平均件數最低。()服務面向,除了兼任行政職務次數以教授比例最高以外,學術服務次數與學報編輯次數皆以副教授平均值最高。
109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放榜時間與錄取情形之相關分析
 
【摘  要】109學年度個人申請第二階段面試安排於42526日,但相較於與本校同級競爭學校,皆比本校提早放榜,致使已經確定錄取其他學校的學生選擇放棄本校第二階段面試機會。為此本分析將瞭解主要競爭學校放榜時間對本次個人申請招生程度影響,並探討放棄面試之主要原因。
【分析結果】透過放棄面試原因調查表可以發現,各學院主要放棄面試的主要原因為「其他學校已經通知錄取」。
【決策應用】面試與放榜時間提前的策略奏效因而讓整體招生表現更佳。

◆教學研究計畫與教學成效及學習滿意度之探討(教師面)
 
【摘  要】教育部從107年開始推廣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至此各大專院校開始注重教學創新的議題,並將研究與教學合一。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方法,發展問卷且利用探索性因素分析以及偏最小平方結構方程式模組(PLS-SEM)來探討。
 【分析結果】社會影響為最重要的因素,且社會影響對於教學成效有直接正面的影響,其餘因素則有間接上的正面影響,學校的校內教學實務計畫有相當的重要性,其次為輔導機制的建立,並且也證實校內的校師社群Line群組和研習會佔有很重要的角色。
 【決策應用】辦理全日研習營、計畫成果交流會、績優計畫分享、審查重點經驗分享及資料視覺化經驗分享。

◆系所課程設計(通識課程、專業課程)與學生就業能力關聯性研究
 
【摘  要】高等教育之普及,就業市場人才濟濟,而畢業生就業力亦成為各校關注的議題。本研究利用106107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一年流向問卷進行本校系所課程設計與學生就業能力之探討。
 【分析結果】通識課程助益程度與找第一份工作時間具有一定程度之相關性;專業課程與工作需求符合程度,以及課程理論與實務對於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相符程度具有一定的關聯性,而專業課程與工作需求符合度卻在本校畢業生對於課程滿意度中偏低之項目。
 【決策應用】()淡江時報已採訪校務研究議題,提供全校師生參考。()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職涯導航已有最新產業知識地圖,賽博頻道已進行相關報導並播放,AI創智學院也辦理數次介紹活動提供全校參考,讓課程設計符合產業需求。
 
◆教師參與教學研習次數及頻率與教學評量分數之比較分析
 
【摘  要】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教師參與相關教學研習次數及頻率與教學評量分數之影響。以本校教師於105學年度至108學年度參與教學研習活動之資料及教學評量分數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分析。
 【分析結果】參與教學研習對教學評量分數有正向影響,且參與頻率一學年達到3次為佳。分析結果可作為本校教師教學專業發展辦法各職級教師需參與教學研習次數規劃之參考。
 【決策應用】辦理CLIL教學技巧、創新教學課程設計、教學特優教師教學經驗分享及觀課交流、及教學研究等多元系列研習。
 
◆榮譽學程學習成效分析
 
【摘  要】本研究針對104106學年度畢業成績總平均於該班前15%之本國籍畢業生進行畢業後就業情形之探討,以瞭解本校榮譽學程相關課程對於畢業後之助益程度。
 【分析結果】是否修習榮譽學程於平均月薪上有顯著差異,修習榮譽學程在未來就業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而平均月薪、專業能力與工作要求相符程度、工作內容與原就讀系所專業課程相符程度,三者間具有相輔相成的關係。
 ◆各院系所校內經費與教師取得各研究案之相關性分析
 
【摘  要】本研究針對各院系所校內之經常門和資本門經費及高教深耕經費,與教師取得各研究案進行相關性分析。探討106107108學年度,校內經費及各系所教師取得各類研究案之相關資料,進行匹配整合。
 【分析結果】106107108學年度,資本門相較於經常門以及深耕經費,對於教師研究經費和案件數,有較高的影響程度,並且呈現正向的影響。
 【決策應用】110學年度預算沿用109學年度編列基準,以利於校務研究分析進行。

◆各系所核定經費對學生校務滿意度之影響
 
【摘  要】本研究收集3個學年度共8,575份問卷資料進行主成份分析,再透過偏最小平方-結構方程式模組方法了解各主要因素的關聯性,得到良好的統計信效度。
 【分析結果】106學年度與107學年度,資本門對於學生輔導的資源有正向影響。再根據重要績效分析結果,106學年度以學生組織與職涯發展最為重要,107學年度以校內資源及軟硬體設備最為重要,108學年度則以學生會最為重要,然而學生卻普遍對學生會不滿意。
 【決策應用】110學年度預算沿用109學年度編列基準,以利於校務研究分析進行。

107學年度入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累積兩年成績試
 
【摘  要】本研究針對全校八個系進行107學年度入學學生大一、大二累積兩年基本素養及核心能力成績計算,此次分析特別針對IR公式及八大素養評量系統研發工作小組公式進行試算比較。
 【分析結果】無論在 IR公式還是小組公式,本校學生在基本素養能力中皆以「獨立思考」表現最佳,而「樂活健康」能力的表現則相較為差。在核心能力方面,部分科系表現上有嚴重分布不均的情況,可待學生完整四年修習後,再次進行大一至大四各系所課程檢視。
 【決策應用】109學年度上學期完成測試版本建置,隨後以問卷形式分別邀請教師、單位主管及單位人員進行測試,後依據問卷內容再次修改,預計於1107月底完成測試版之修正。

影響產學合作之關鍵因素-創新生態系統觀點強化大專院校產學創新能量
 
【摘  要】本研究將探討臺灣高等教育如何強化臺灣學生在創新創業上的重要關鍵能力。本研究計畫應用專家訪談法進行分析,訪問本校各學院主要研究計畫主持人與院長,了解推動產學合作主要關鍵因素。
 【分析結果】學校產學創新激勵制度、學校行政單位與學術單位整合與教師多元升等機制建構四方面做起,建構跨領域與多元專長教師合作平台,以利教師進行專長媒合,另外,教師升等機制與激勵制度整合必能促使校內教師參與產學合作計畫。
 【決策應用】1.完備「學校獎勵制度」。2.學校決策單位支持。

體育課程修課狀況對學生之學業成績、體型與體能之影響
    (外單位支援)
 
【摘  要】本計劃欲探究大學生的體型與體能是否與其對課程的參與有所關聯。除了瞭解各年度學生的體能、體型與修課狀況之關聯,亦探索建立概化結果之可能性。
 【分析結果】不論性別,體型與體能測驗結果有相關、修課狀況和體能測驗結果呈現正相關,而學生學習期間的成績變化也與體能測驗結果呈正相關。本研究另以教育部公布之體適能常模為依據,結果發現體能與學習成績有顯著的相關,可供日後學生體育成績輔導及促進之參佐。
  
103-105學年度入學學生休/退資料分析:入學管道與其退學、休學和學習表現之間的關連性分析
 
【摘  要】我國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本校的在學生人數也同時受到影響,防止學生的流失是維持本校永續經營和發展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以本校103105學年度日間部學士班入學生為研究對象,蒐集研究對象在學資料,以了解本校學生的個人特徵、入學管道與休退學的關連性。
 【分析結果】一、本校考試入學生及轉學入學生的休、退學情形較為嚴重。二、男學生的休、退學情形較嚴重。三、考試生在入學第一年及第二年的休退學情形普通較嚴重;而申請生在入學後第一年的休、退學情形雖然較不嚴重,但在第二年起的休退學情形則日益嚴重。四、在退學原因方面,考試生及轉學生因「成績不佳勒令退學」而退學的情形最為嚴重;而申請生及推薦生則以「轉學到他校」的退學情形值得我們關注。五、在休學原因方面,考試生及轉學生因「家務」及「逾期未註冊」的休學情形較為嚴重;而申請生及推薦生因「出國」及「欠缺單學期學分」休學的情形較為嚴重。
 【決策應用】109學年度取消學業退學規定,並提供各學系應復學學生名單,休/退學學生人數呈現下降趨勢。
 
 大學生對於頂石課程接受度調查
 
 【摘  要】頂石課程的設計都由系所統一規劃和設計,對於授課教師來說,要了解學生對於課程滿意度的想法,並全盤考量影響的因素是非常困難,各個學院也會有不同做法和想法。因此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法,探索有修過頂石課程的學生們對於課程上,哪些主要的因素會影響他們對於頂石課程的上課滿意度。
 【分析結果】學生的學習滿意度會受到社會影響很大程度地正向影響關係,也就表示頂石課程要有良好的團隊建立及溝通。
 【決策應用】將研究結果提供申請頂石課程補助之系所參考。

校外實習課程對於學生專業能力培養之探討
 
 【摘  要】本研究藉著校外實習課程修課資料與106學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資料,探討有修習校外實習課程學生中,主要影響學生培養職場專業能力與就業之影響因素,並提供相關建議於改善大學課程之設計。
 【分析結果】對於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原就讀系之專業訓練課程相符的程度,有無修實習課與性別都有顯著地差異。綜合來說,校外實習課程對於女性學生能夠有效提升其本科的專業能力相輔程度。
【決策應用】已於學生校外實習委員會議鼓勵各院院長,在與課程相符前提下,讓學生前往機構實習。

畢業生在校學習成效及就業領域追蹤專業能力探討
 
 【摘  要】本計畫藉由106學年度畢業後一年流向調查問卷與畢業生在校學習成績,探討雙主修、輔系、與就業學分學程學生是否與專業能力相關性。
 【分析結果】畢業成績與專業能力有低度的正相關性,其中是否跨院修輔系以及就業學分學程有較高的專業能力程度,然而卻發現有修畢輔系所表達自身與工作相關專業程度,卻比未修畢還低,其於雙主修與就業學分學程都統計上的顯著性。
【決策應用】已於109學年度第2學期教務會議提案通過取消雙主修修課學分及成績申請條件限制,放寬申請資格鼓勵學生多元學習。

教師任職本校後發表第一篇 I 類期刊及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平均時間與相關因素分析
    (外單位支援)
 
 【摘  要】為充分了解新進教師到本校任職後平均花多少時間才能發表第ㄧ篇 I 級索引期刊論文及獲得計畫獎助,本研究內容涵蓋兩個主軸,主軸一為探討本校新進教師發表前述I級索引期刊論文與順利獲得計畫獎助所需花費的平均時間,主軸二是希望了解本校不同聘任單位的新進教師執行主軸一之工作的相關影響因素。
 【分析結果】研究成果將提供校方日後擬定或修正新進教師相關服務規定時參考,以營造本校新進教師最適合的工作環境。
 【決策應用】為增加新聘教師研究能量,於「淡江大學教師聘任待遇服務辦法」增訂自110學年度起,新聘專任教師符合科技部新進人員研究計畫(隨到隨審)申請資格者,應於起聘之日三年內申請該研究計畫。
持續鼓勵各系所,積極延攬具國內外學術經驗或教學研究傑出之優秀教師。

108學年度大學學習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協助大一新生對大學學習及生活做好準備,培養具備適應大學學習及生活所需的各項能力,帶領新生快速認識、適應大學環境、課程,進而培養新生成為學習自主及思考獨立的大學生。
【分析結果】大一新生對於「這門課我有所收穫」題項分數為5. 09分,顯見大多數的一年級學生對於該課程持正面肯定。有部分學生表示大學學習課程對大學生活有所助益,能協助更快融入大學生活,但也有一部分學生認為大學生應該要具備能自行查找所需資料的能力,修習大學學習課程沒有其必要性反而造成時間浪費。

108學年度第1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為了瞭解英語授課課程實施情形及因應「淡江大學獎勵專任教師全英語授課實施辦法」,針對申請符合該辦法課程之開設系所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以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多數學生也都體認到國際化是社會發展的趨勢,英文能力的提升對於自己的就業競爭力是有很大的幫助,因此大多數學生對於全英語授課課程制度的推行是肯定的。

108學年度第2學期全英語授課課程評量分析報告 
(資料源自於:品質保證稽核處)
 
【摘  要】本報告目的為針對全英語授課之開課單位進行調查分析,以瞭解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的滿意度、學生英語進步程度、學生學習的困難,及學生對於整體教學的滿意度。
【分析結果】本次調查顯示,整體滿意度全校平均分數皆不低,顯見大多數學生認為課程的開設有其必要性,且對於提升英語能力是有正面幫助。
cron web_use_log